fakescorpion

在DC圈裡落地生根的 fake君/非君

【DC/BvS】贊那托斯式弒神計畫 (4/?)

高端 Xanatos Gambit 贊那托斯式計畫詳細分析蝙蝠與萊總選擇的每一步棋路

Part IV. 國會爆炸!! (1/2)

國會爆炸案件是萊總的計劃中最為重要的一幕, 但首先就讓我們先來看看他策畫這一步棋的前因後果!! 同樣將國會前已知情報和安排國會爆炸的目標分開來討論。

國會爆炸前萊總的「已知情報」如下:

  • 超人是個心地善良的單純的人形生物

  • 政府內部對超人事件看法搖擺不定, Finch市議員 反對動武且不好控制

  • 蝙蝠很生氣, 對超人更是不滿到了極點

  • Bruce Wayne 很珍惜自己的家人

萊總安排國會爆炸的「目標」依序如下:

  • 黑超人: 只要超人出現就算成功

  • 除掉Finch市議員, 給政府反超人的動機 (替執行 Silver Bullet計畫 準備)

  • 激怒蝙蝠俠, “push him over” (為了利用 BvS計畫 而順水推舟)

注意: 這裡就算政府和蝙蝠都無反應,民眾也一定會被煽動成暴民, 越演越烈到時類似的暴動再發生只是早晚的事情, 政府和蝙蝠早晚會有一方被迫先動手。 基本上這步棋的好處非常多, 冒的風險是有可能會被定罪 (Lois 最後做到的), 但對目前的萊總來說時間和證據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5]。


這部分的來龍去脈有個常見的疑問, 給 Bruce Wayne 的那些退款和紅字條是誰寫的? 以下提供的是我個人的看法

至少前半部分的退款只有可能是 Wallace Keefe 自己退的。 由於萊總明顯是在 Wallace 因破壞公物的罪名被逮而上電視後才認識這號人物的, 而退款事件則持續了將近兩年, 此事若是由萊總策畫則時序上完全不合理。

最後的兩張, 也就是那句 “YOU LET YOUR FAMILY DIE” 和 UE版 國會燃燒的報紙塗鴉就絕對是出自萊總本人。 這裡有個小細節: 所有其它的紅字條都是寫在退款的信封上, 只有最後的這兩張是畫在報紙上摺疊起來 (跟 Clark 收到的囚犯的解剖照同樣是用報紙包著), 畫風上突兀的改變強烈懷疑是寄件人有變動的暗示。

*結論Wallace Keefe 的存在是個偶然的機會, 萊總善加利用。

至於 Bruce 為何會沒有稍早察覺退款, 可能的原因有很多。 譬如: 對於韋恩企業這種大公司來說, 員工人事的個別案例不會全數通報給最上層的CEO, 畢竟這將會是個龐大而繁雜的瑣事; 黑零號事件後造成許多相關企業的大量人事異動和管理上的混亂 (官方兒童讀物 Crossfire 中有稍微提到, 但由於算是 BvS 的官方同人本,所以僅能做參考) etc. 但由於以上可能性目前都沒有官方的正式證明, 在此就不再多做分析了。


[註解5.] 萊總在 LexCorp Tower 上跟 Lois 說那些證據會像沙漠中的沙塵般飄散無蹤 “Like sand in the desert.” 很可能暗示了他原本有準備脫罪的辦法



Part IV. 國會爆炸!! (2/2)

國會爆炸後, 蝙蝠此時做的選擇會直接影響接下來全部行動的大方向。 相反的, 由於此刻 Lex 對接下來發生的情況同樣是沒有選擇權的, 所以對接下來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有做準備。

  • 蝙蝠俠搶奪氪石, 萊總將計就計: 開始執行 BvS計畫

      蝙蝠方面的不確定因素: 超人配合度

      萊總方面的不確定因素: 蝙蝠俠配合度, 時間

  • 蝙蝠俠不搶奪氪石, 萊總依照原定安排: 開始執行 Silver Bullet計畫

      蝙蝠方面的不確定因素: 人事時地都不確定, 此計畫與自己相關性低

      萊總方面的不確定因素: 政府配合度

此時蝙蝠的想法: 國會爆炸有沒有幕後黑手不重要, 是 Lex 還是什麼其他人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顆炸彈存在。 此時蝙蝠想到的結論跟超人一樣, 那顆炸彈存在表示蝙蝠害怕的動亂已經開始了, Bruce 不想也不能繼續袖手旁觀慢慢等事情越演越烈[6]。

*結論蝙蝠俠決定搶奪氪石。 Silver Bullet計畫 正式取消, 開始執行 BvS計畫。


[註解6.] 詳細請看《BVS国会爆炸后超人到底在纠结啥?》這篇分析

 

 

 

 

TBC.


评论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