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scorpion

在DC圈裡落地生根的 fake君/非君

照片 - 神奇女侠在BvS的角色剧情弧
THE PHOTOGRAPH

原文连结(部分截录):http://screenrant.com/wonder-woman-movie-hints-batman-superman
作者:Andrew Dyce(http://screenrant.com/author/dyce/
译者:@fakescorpion 

当布鲁斯·韦恩解锁了戴安娜在1918年比利时与WW1战友的照片时,也是戴安娜的悠久历史以视觉艺术的方式首次呈现在大家眼前。如果电子大提琴的配乐仍不足以让全部观众对那一刻留下深刻的印象,那让戴安娜本人在布鲁斯之后也同样检视了这张照片,就绝对能确保大家的记忆里会给这张照片的内容留下一个特别的位置。尽管更多的普通观影民众会将注意力集中在照片里神奇女侠的装扮上,毕竟这是她首次身着亚马逊战甲在《蝙蝠侠大战超人》这部电影中亮相。于此同时,更热情的粉丝们则为能一瞥女神单人电影的剧组和其中暗示的剧情走向而垂延(当时《神奇女侠》电影尚未拥有正式的预告片)。

这是从共享宇宙的角度来说非常独特的一刻——但也因此可能造成观众忘了要回归正题,探讨这张照片本身在《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剧情中存在的意义,它不仅只是一个营销策略。如果我们并不知道《神奇女侠》电影即将成为现实,这张照片就会代表着非常不同的东西。它证明了戴安娜的年龄,或者说她永生不朽的生命力,以及她曾参与过WW1的事实,但这些客观的分析,完全不是剧情中戴安娜在自己个人的饭店房间里独自凝视这张照片时所要传达的意念。

如果戴安娜的角色是位普通的人类,这样的照片就会是为了给观众们一瞥她年轻的时日,那在她经历生活与时间的洗礼前曾经的模样。换句话说是时势洪流造成的非主观意识的改变,而这往往会伴随着一丝惋惜。但戴安娜所经历的并非如此。我们在此刻的照片里看到的是一位曾经的女战士——戴安娜的永恒生命代表着照片里的是一位她曾经有意识地选择成为的那名英雄,同时也代表着她目前正有意识的选择不继续肩负起这样的责任。说的直白点,这张照片的存在侧面让观众意识到,戴安娜在这部电影的前半段中与她应有的形象相去多么遥远。

仔细观察戴安娜在反应上的细节——不要只关注于布鲁斯·韦恩透露他已经知道了她的身分与战争事迹的这部分——你将会发现,此刻就是戴安娜在《蝙蝠侠大战超人》的角色剧情弧中最重要的转捩点。照片中的女人是一位名符其实的亚马逊战士:飘逸的长发,坚毅不屈的眼神,战甲与盾牌醒目,而非狡猾或善于诈欺(如莱克斯酒会中的戴安娜)。照片中的戴安娜气势非凡且拥有更胜于周遭男性的霸气,完美呈现了WW1时期那位粉丝熟悉的神奇女侠:步入现代社会的经典英雄,是女王又是战士...... 而戴安娜则被自己曾经的容貌所惊动。布鲁斯接下来的字句会更加深刻的触及到戴安娜此刻紊乱的自我意象可不是偶然,他坚持说照片不仅只属于她,而「是她」(“…it IS you.”)。在故事的剧情中,戴安娜完全可能在这之前从未亲眼看到过这张照片——或许在莱克斯·卢瑟发现之前,她早已忘记这张照片的存在。戴安娜认定且坚信了一个世纪,年轻的她是太过于天真理想,于是如今选择低调隐藏的生活,但她在这一刻透过这张照片当面见识到了她那时自己真实的模样。英勇、醒目,而最重要的或许就是——她曾经拥有朋友。

布鲁斯的下一则短信似乎无意间点出了戴安娜逃避了一个世纪的选择:「妳是谁?(妳要成为谁?)」(“Who are you?”)紧接着的是一系列超能人类存在的证据,而这样的刺激似乎让戴安娜一时不知所措而选择再次逃避。但从观众的上帝视角可以清楚的体会,此刻在她眼前清晰地出现了分歧的两条路:继续过着不问世事的隐蔽生活,或是接受布鲁斯的判断(“…it IS you.”)重新拥抱那拥有强大自信与朋友的过往。而如果她接受了这样的自己才是真实自己,那布鲁斯正好有一份未来的朋友名单,等着被发现。




== 感谢阅读 ==

欢迎关注群博客@Super Sociology 

评论

热度(48)